Quick Menu
快速返回

本站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系设置 >> 正文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2023-06-28】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法学系简介

基本概况

大连医科大学法学系隶属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是辽宁省唯一以医学和法学交叉融合的特色法学系,是全国首批在医科院校开办法学专业的学系之一,法学本科专业是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该专业成立于2006年,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经过近二十余的办学积累,在本科人才培养的基础上,自2016年起在人文医学(医学法学方向)学科点招收硕士研究生,于2022年获批交叉学科“健康法学”硕士点,学制三年,授予医学硕士学位。该系秉承“崇法明理、扬医修德”的人才培养理念,以精英化培养为特色,以交叉学科健康法学、人文医学(医学法学方向)硕士点为学科支撑,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联动式医法结合教学体系。培养出一大批医疗卫生法治人才,成为全国重要、辽宁省唯一的医事法学人才培养基地。

师资力量

法学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任课教师40余名,其中包括专任教师12人,外聘行业专家实务教师30人;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6人,硕士导师5人,辽宁省教学名师2人,辽宁省首席法律咨询专家1人,中共大连市委、大连市人民政府外聘法律顾问及法律专家1人,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专家2人,辽宁省双千计划4人。专任教师学缘结构合理,来自中南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吉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和黑龙江大学等知名法学高等学府,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83%。

近年来教师教学科研成果丰厚,在国家、省市各级教学竞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卫生法学》荣入国家级一流本科示范课程;法理学、商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卫生法学4门荣入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另有10门省级一流本科示范课程;1个省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于2018年经辽宁省法学会批准成立辽宁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法学系是会长和秘书长单位。承担市级以上课题100余项,发表医事法律相关论文上百篇,担任中国卫生法学会、辽宁省法学会、辽宁省卫生法学研究会等20余个社会兼职。向国家、省、市各级部门提供资政建议10余份,其中《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建议》《关于依法加强和健全核酸检测工作的若干意见》资政建议,被中国法学会“要报”2020特刊第30期、2021年第8期采纳,是中国法学会上呈中央16份“要报”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

学生素质

法学专业注重学生理论基础、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的提高。2019年全省专业测评,专业学生的《刑法学》联考成绩列居全省第一;本科生模拟法庭代表队先后在辽宁省首届(2014年)、第二届(2015年)、第三届(2016年)、第四届(2017年)、第五届(2018年)、第七届(2020年)普通高校本科生模拟法庭竞赛中获得两次亚军、三次季军、一次优秀团体和数次最佳法律文书等优异成绩,先后有7名学生获得最佳职业风采奖、5名教师获得最佳指导教师,成为辽宁省唯一连续六届八强、连续五届前三甲的队伍;学生的学术征文获首届全国法科生征文二等奖、中国卫生法学会学术年会征文一、二、三等奖;学生参与的科技创新多次在国家和辽宁省挑战杯科技创新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获得优异成绩;近三年,学生在全国学宪法讲宪法大赛辽宁赛区的各项比赛中履获佳绩。报考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通过率连续多年超过国家平均通过率30个百分点。

法学系经过近二十年的努力,已成为推动国家及地方医疗卫生立法司法及法律适用的人才培养基地,为辽宁省乃至全国卫生医疗系统和司法部门提供大量优质的医法结合的复合型、应用型法律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德才兼备,符合“法治中国”“健康中国”战略需要的,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医学知识,兼具医学与法学复合型知识结构,具备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高效高质量法律服务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胜任与医疗卫生活动相关法律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法治人才及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后备力量。

就业方向

学生因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医学知识,在校期间注重培养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具备研究素质和实践技能,就业面广。既可以考取名校研究生,也可以去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律师事务所、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法律服务机构工作。尤其胜任与医疗卫生活动相关的医疗鉴定、医疗理赔、医疗诉讼、医疗纠纷处理等工作。

实习基地:

1.北京华卫律师事务所

2.大连旅顺口区人民法院

3.大连西岗区人民法院

4.大连市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

5.大连市医学会医疗鉴定办公室

6.北京盈科(沈阳)律师事务所

7.辽宁达练律师事务所

8.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

9.普兰店人民检察院

10.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11.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Copyright (C) Since 2015 ,Dalian Medical University
College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搜索 |Total Visits:

大连医科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