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ck Menu
快速返回

本站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系设置 >> 正文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2019-04-09】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心理学系简介

大连医科大学心理学系隶属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心理学系成立于20067月,是吸纳了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校在医学心理学、临床心理学、教育与咨询心理学、精神医学等相关方向所积累的资源而组建的学科点,它涵盖了基础和临床双重领域,集教学、科研、服务等功能于一身,是医学特色鲜明的心理学专业。

心理学系目前在两个方向上招收博士研究生(医学心理学方向隶属于医学人文学博士点,精神医学方向隶属于临床医学博士点),独立拥有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精神医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也在医学人文学科点中招收医学心理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具有学士学位授权点2个,即应用心理学、精神医学。

目前,心理学系下设医学心理学教研室、精神卫生学教研室以及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等3个教研室以及1个综合实验室;另外在对口的非直属大连市第七人民医院设立临床精神医学、临床心理学、临床精神护理学等3个教研室。心理学系临床心理学实验教学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单位(省级教学质量工程),为同类省内唯一;另外,大连医科大学精神卫生实践教育基地(省级教学质量工程)、辽宁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大连市社科联精神卫生与健康心理研究基地、大连市心理学会医学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等均挂靠于心理学系。

心理学系现有专职教师19人,专/兼职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8名。在19名专职教师中,有教授4人,副教授3人,中级11人;含实验编制1人。专职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1人(占57.9%;另有2名教师博士在读),具有硕士学位者6人(占31.6%;其中2人博士在读),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者5人(占26.3%)。此外,还有外聘兼职教师(双师双能型教师)18名。

目前,心理学系承担全校各专业、各层次(含应用心理学及其他各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成人教育等)的精神医学、心理学相关的教学工作,包括精神病学、医学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三门公共课及本专业的专业课等40余门课程。

过去5年间,心理学系共主持各级各类科研课题近40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16项,总科研经费近300万元(不含校内匹配);发表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90余篇,其中SCI/SSCI收录论文近30篇。目前,心理学系正在开展与神经内科、临床影像科、肿瘤科等的跨学科科研合作,并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多国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大连医科大学心理学系已经基本构建了适合现代临床心理学和精神医学发展的教育、教学及科研架构和方向,从上世纪末以流行病学研究方法为主的单一模式,发展成为多层次、多线路的综合模式:从宏观的流行病学方法到微观的分子与遗传学方法,大致上囊括了当代心理学/精神医学教学与研究的主流方法,包括流行病学方法、心理测验与临床评价、临床心理干预技术与评价、行为学实验、动物实验、结构/功能脑影像学实验、脑电生理学实验、多导生理记录与分析、神经生化、分子生物学等,构建了以多方法、多渠道进行多系统水平的教学与研究的能力与格局。心理学系已经成为涵盖基础和临床双重领域,集教学、科研、服务等功能于一身,医学特色鲜明的学科点。

Copyright (C) Since 2015 ,Dalian Medical University
College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搜索 |Total Visits:

大连医科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