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ck Menu
快速返回

本站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2022-03-10】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现有教研室7个,另设模拟法庭和心理学综合实验室,均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在辽宁省内外建立了多家法学、心理学实践教学基地,此外,有国家、省市级多个教育基地挂牌我院,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基地、辽宁省精神卫生实践教育基地(教学质量工程)、辽宁省医事法律实践教育基地(教学质量工程)、辽宁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大连市社科联精神卫生与健康心理研究基地。

学科建设

有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人文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心理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伦理学、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人文医学),学士学位授权点3个(应用心理学、法学、精神医学)。人文医学博士点招收博士和硕士;博士的研究方向包括医学伦理学、医学哲学、医学心理学等3个,硕士的研究方向包括医学伦理学、医学哲学、医学心理学、医学法学等4个。现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8人。

师资力量

现有教工39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7人,副高职以上教师占43.6%;具有博士学位及在读博士者27人,占69.2%,其余教师均具有硕士学位。师资队伍学缘结构、年龄结构以及知识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业务精湛。学院目前仍在大力引进、招聘国内外优秀人才以进一步充实教师队伍。

学院多名专家在国内各类各级学术团体中兼任要职,包括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哲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辽宁省卫生法学研究会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国家卫生计生委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家医学考试中心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医学人文类试题医学心理学专家组组长等。

科研情况

学院承担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继续教育、国际教育等各层次、各专业的人文社科类课程、法学类课程、心理学类课程和精神医学类课程的教学任务。秉承学校“以人为本,追求卓越,彰显特色,培育精英”的办学理念,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和课程改革方面取得优秀的成绩。近5年来,教师主持国家级教改课题1项,省、市级教改课题10余项;获各级教学成果奖10余项;拥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4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荣获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医师资格考试试题开发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荣誉称号1人。

同时,学院树立学科建设主导意识,不断提升自身科研实力,以教学促进科研,以科研带动教学质量。近5年来,我院主持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级科研项目9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近50项,科研经费总额逾500万元;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近50篇、SSCI论文20余篇、CSSCI论文10余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70余篇;主编和参编专著及教材40余部。两份资政建议得到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受到中国法学会和中国卫生法学会的书面表扬。

交流合作

学院依托所承办的《医学与哲学》杂志的优秀资源,每年举办医学人文大讲堂及医学人文周活动。围绕如何融人文于医学教育,如何正确理解和践行医学人文精神,如何认识生命伦理学中有争议的话题等,邀请中外医学界与人文学界的专家学者开展讲座和学术研讨,传播人文知识、营造人文氛围、弘扬人文精神,进一步提升医学生的人文素养,推动医学人文的教学与科研,增进与国际学界的交流和合作,扩大我校的影响力。

学院积极开展国内、国际学术合作和交流,在教学和科研方面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多国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同时,学院高度重视教育国际化,课程设置和内容与国外接轨,为有出国深造意愿的同学创造了基本条件。目前,累计已有近30名研究生及本科生在国外大学进行学习深造。学院将争取在未来几年内与更多国外高水平大学建立实质性的教学与科研合作关系。




Copyright (C) Since 2015 ,Dalian Medical University
College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搜索 |Total Visits:

大连医科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